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执行 > 执行动态
开远法院:因案施策巧执行,柔性执法促双赢
作者:李云贵  发布时间:2023-05-30 11:04:57 打印 字号: | |


眼下正值冬马铃薯收获季,农户们正忙碌在田间地头采收马铃薯,享受着丰收的喜悦;一辆辆货车在田地旁的公路上疾驰,把优质的马铃薯运往全国各地……近日,开远法院执行法官赶往文山州砚山县德厚村,成功执结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



“对簿公堂”


阿某向宋某借款10万元偿还银行贷款,在还款超期且催款未果后,宋某将其诉至法院,在法院调解下,阿某承诺每月按期归还欠款直至还清。但自法律文书生效后,阿某未按期履行法律义务,宋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闻令而动”


上午10时,申请执行人宋某向执行法官提供线索称,被执行人阿某正在砚山县平远镇德厚村采收马铃薯并准备出售,且待售的马铃薯数量较大。由于情况紧急,开远法院执行局立即抽调四名干警,赶赴德厚村核实情况。



“我是菜农”


跨州驱车两小时后,中午13时,执行法官到达现场。经核实了解,现场的马铃薯确实为被执行人阿某所有,且已经打包完毕正在装车。考虑到马铃薯系时鲜蔬菜,不宜长期存放,为妥善处理本案,执行法官决定尽快将马铃薯变现,与收购商取得联系,协助被执行人销售马铃薯。经装载过磅,马铃薯重35吨,总价值为9.03万元。



“薯清事圆”


为依法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经执行法官与被执行人阿某释法明理,最终同意将9.03万元货款足额支付给宋某;双方并在法官组织下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所余案款由被执行人阿某在10月一次性付清。



伴随着沉沉夜幕,执行干警一天的“卖菜”工作完美结束,脸上不由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近年来,开远法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结合具体案情,灵活运用执行措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下一步,开远法院将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稳步迈进。

 

责任编辑:马叙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