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新闻 > 基层动态
红河县婚姻登记处特设“共享法庭”揭牌启用
作者:张林峰  发布时间:2023-05-17 10:45:37 打印 字号: | |


为有效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依法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共享法庭”在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中的优势和独特作用,近日,红河县婚姻登记处特设“共享法庭”揭牌启用。




“共享法庭”入驻后,该县婚姻登记处可通过“共享法庭”网络专线,查询人民法院判决、裁定,或调解涉及重婚罪、离婚纠纷、婚姻无效纠纷、撤销婚姻纠纷、宣告失踪、宣告死亡和认定公民无民事行为能力、限制行为能力等案由的案件信息。庭务主任还可直接远程连线指导法官、特邀调解员,与法院、法庭、调解室、基层治理单位、当事人进行互联互通,就婚姻家庭纠纷中相关问题获得专业的法律服务,并通过“共享法庭”对涉财产性调解协议直接进行司法确认,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腿”,有效减轻诉累。




法院通过“共享法庭”,则可查询案件当事人的婚姻登记信息,进一步拓展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的查控范围,并根据实际需求,不定期对“共享法庭”庭务主任、特邀调解员开展婚姻家事调解业务工作指导,进一步提升调解员调处婚姻家事纠纷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同时,通过“共享法庭”的普法宣传功能,向来往群众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敬畏婚姻、珍爱家庭、离婚慎重的价值观念,倡导建立良好的家庭、家教、家风,增强夫妻的家庭责任感,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家长里短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责任编辑:马叙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