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看点
日拱一卒 永远向前
  发布时间:2023-05-05 18:26:07 打印 字号: | |

最高法举办首届青年学习标兵表彰暨机关青年学习故事分享会 张军强调

做有理想敢担当

能吃苦肯奋斗的法院好青年


  最高人民法院举办首届青年学习标兵表彰暨机关青年学习故事分享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提出殷切期望。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法院青年,如何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气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如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运用到司法实践中?5月4日,在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首届青年学习标兵表彰暨机关青年学习故事分享会上,9名青年代表结合学习和工作实践讲述了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给出了当代法院青年的答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军出席会议。


  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青年干部教育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最高法组织开展首届青年学习标兵评选表彰。经评选推荐、资格审核、综合评议、审批公示等程序,评选出首批50名最高法青年学习标兵。


  首届青年学习标兵及青年干警代表参加会议。


  “政治理论学习和审判业务学习就像圆规画圆,政治理论确定圆心,审判业务确定半径,只有圆心不动摇,才能通过学习扩大半径”“最高法院审理的每一个案件、出台的每一项政策都影响重大,工作越久、办案调研越多,越感到讲政治是具体的,要办好案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高手在民间,英雄在一线,我们把‘多一次调研’作为工作要求固定下来,真心实意拜人民为师,扑下身子向基层学习”“民生案件审判涉及多方因素、多种利益,一定要永远站在人民立场上,永远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的位阶之上”“我们讲好每一名干警的故事,汇集起来就是中国法治故事、中国法治声音”“看到我们的点滴贡献在实践中真正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由衷地感到自豪,更感到沉甸甸的责任”“我相信,只要能够一个‘实’字抓到底,更多思考、更善实践,更多干事、多干实事,就一定能在法治建设中体现自己的价值”……叶欣、危浪平、贾玉慧、吴君媛、朱砂、王珊珊、严浩、蔡天健、肖彦青代表青年学习标兵、青年干警、法律实习生作了交流发言,谈自己参加主题教育的体会、收获,分享自己向理论学习、向业务学习、向实践学习的故事,表达投身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决心。


  

“听了大家的发言,感觉到新一代法院青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更有志向,更有才华,为大家感到高兴,也为党的司法事业后继有人感到十分欣慰。”结合青年们分享的故事,张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多次以自身经历勉励青年同志多读书、多实践。法院青年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把读书学习与探索实践当成生活态度、工作责任、精神追求,结合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奋斗,以日拱一卒、永远向前的恒心,为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围绕“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张军对法院青年提出希望——


  理想是方向。“理想是远大的、丰满的、充满希望的,生活与工作是平凡的、骨感的,有时是很不易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自觉养成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遇到难处向书中求索,找到理想与现实融合的答案。通过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更加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加自觉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担当是责任。担当要有情怀,要清楚为什么担当,为谁担当,从而矢志不渝地为党、为人民、为法治事业奋斗。担当要有能力,“有了能力才敢担当、能担当、担得起”,否则难免“蛮干”。要对照主题教育要求检视自己的差距不足,从理论、业务、实践中不断总结提升能力素质,在关键时刻挺膺站排头。


  吃苦是精神。“为了不出差错,‘吃苦’到了极致”,是最高法干警必须要有的精神。“大国工匠无不是用汗水浇灌出来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苦”是实践、是磨砺,法院青年就要“自找苦吃”,树牢不怕吃苦的精神。“没有碰得头破血流的勇气,往往就是浅尝辄止。”


  奋斗是足迹。法院青年要不断奋斗,一步一个脚印,不断接近理想。同时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接续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情怀。“奋斗不一定能出自己满意的成绩,但是一代又一代人不断地奋斗,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向前推进。”只要付出了、努力过,就无悔于自己走过的足迹,无愧于人民的期盼,无愧于自己的理想和追求。


  “青年人是一代又一代的老同志带出来的。”张军要求,最高法各庭室局负责同志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把最高法的好传统、好习惯、好作风在一代又一代青年中传承下去。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青年人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跨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的崎岖坎坷,共同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谱写青春乐章。


  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副组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及部分成员到会指导,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张蔚红点评发言。最高法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勇宣读《关于表彰最高人民法院青年学习标兵的决定》。张军、库热西·买合苏提、高憬宏、李勇、张蔚红为青年学习标兵颁发荣誉证书。最高法机关各单位负责同志、首届青年学习标兵及青年干警代表参加会议。(记者:白龙飞 | 摄影:孙若丰)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网站
责任编辑:马叙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