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传真
贪小便宜轻信卖家,绕开平台私下交易有风险
作者:李平  发布时间:2023-04-10 11:19:00 打印 字号: | |

“法官,我也是一时糊涂,对方说不在平台交易,省了平台收取的手续费,而且他承诺我私下交易还能再便宜点儿,谁想收到的实物跟他上传在平台交易上的不一样!现在发微信给他也不回,打电话也不接,真是急死人!”在对法官讲述的过程中,当事人赵某一脸懊恼。



案情回顾


经过法官详细了解,这起买卖合同纠纷的原告赵某系建水县本地人。2022年12月,赵某在某二手交易平台看到山东省许某发布的售卖二手摩托车信息,随即便通过该平台与许某取得联系,在全面了解完摩托车车况和价格后,双方就成交事宜达成一致。这时,许某提出若通过平台交易,平台将收取一定手续费,提议赵某添加自己微信绕开平台私下交易,并承诺如果绕开平台交易在售价上还能再优惠。赵某一听私下交易还能省钱,便添加了许某微信。


此后,双方通过微信将买卖涉及事宜协商一致,赵某通过微信转账5000元给许某,许某按照约定地址将摩托车通过物流寄给赵某。



可赵某万万没想到,自己收到的摩托车与双方约定交付的摩托车居然不一致,且收到的实物存在严重质量问题,随即联系许某,却未得到任何回应。无奈的赵某只得将许某诉至法院。


法院审理


审理过程中,建水法院通过赵某提供的联系方式未能与许某取得联系,加之许某人在山东省,成为本案送达材料的一大难点。



法官助理首先将相关材料通过手机彩信的方式发至许某手机号码,又通过二手交易平台发送短信,告知其赵某起诉其本案相关事宜。好在许某家人看到信息后,主动联系赵某,将5000元购车款全额退还,赵某也将摩托车退至许某一方指定的地点,本案纠纷得以顺利解决。


法官提醒


现在热门的二手闲置物交易平台,会员登录无需经过复杂的开店流程,即可达成包括一键转卖、自主手机拍照上传二手闲置物品以及在线交易等诸多功能,在方便用户使用的同时也给不怀好意之人提供了可乘之机。


在进行网络购物时,应选择正规平台,且应慎重选择信用等级较高的卖家进行交易,在交易中保持应有的警惕性,切勿贪图小利绕开平台线下交易。毕竟,不是所有买家都能像本案的赵某那样幸运。


同时,作为卖家在平台销售二手物品,也应讲究诚信,保证物品质量与所描述一致,为营造良好健康的营商环境贡献自身力量。

 
责任编辑:马叙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