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苑文化 > 法官文苑
书中觅净土,字里攀高山
作者:黄永茂  发布时间:2022-12-05 17:03:11 打印 字号: | |

在尘世中穿梭久了,难免惹得一身尘埃,在喧嚣的纷扰中挣扎多了,总觉心力交瘁。生活需要向前,总要积蓄力量背上行囊再出发,但身体和精神都需要休憩,需要净土,都需要站在高处眺望,如此,才能到达想要的远方。一壶茶,一本书,一盏灯,一段文字,一分营养,一种志趣,一种精神,一股力量,萧萧黄叶书窗,诗酒便可天涯。疲倦时,焦虑时,迷茫时,无助时,读书是通往圣境的钥匙,读书随处净土,闭门即是深山!


人生要寻觅属于自己的净土,千百个人千百种人生,一个文字,千百种解释。但相同的是读书可以让人寻觅到属于自己的净土。在嘈杂的人群中,在功利的繁华中,我们需要读书让自己安静下来,让自己脱离世俗,放松身心,干净整洁地生活。前进的路上,我们需要通过读书获取缺乏的营养和力量,需要读书不断增长见识,不断修正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不断站在巨人的肩上探索未来的路。读书,可以让人充满力量的孤独,让人平凡地卓越,让人安静地发光。


打开书本,它是一条通往自由的路,每一个文字都是一块铺就道路的青石,当你用踏实的脚印印在上面,才能收获一路迷人的芬芳。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生活给了我们一座座高山去翻越。书本里更是有无数的高山等着我们去攀登。当我们攀上了书本里的高山,生活中的高山自然会被翻越。放下手中无谓无趣无意义的事,远离身边无知无智庸俗的人,读书会带你在生活中找打许多你想要的答案,会带给你许多意外惊喜。书中自有颜如玉,腹有诗书气自华。误用聪明何若一生守拙,滥交朋友不如终日读书。人生的贵气不在于物质充裕,而在于情趣高雅,不在于识人多少,而在于识人精简,正所谓:架上有书真富贵,心中无事小神仙。读书的路上是孤独的,但也是热闹的,是苦寒的,也是温暖的,是萧瑟的,也是葱茏的,是卑微的,也是高贵的,是束缚的,也是自由的。


翻阅文字,看星辰大海,潮起潮落,云卷云舒,风霜雨雪,阴晴圆缺;感世事冷暖,古往今来,兴衰存亡,轮回更替;品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离合悲欢,成败得失;听高山流水,鹤吟蝉鸣,茶烟琴韵,竹露松风;悟天地规律,自然法则,人性善恶,道德精神。文字可以给人温婉而美好的陪伴,可以给人充实和富足。知事少时烦恼少,识人多处是非多,想烦恼少,是非少,那就少识人,多识字。其实,识字也可识人,知字也可知事。字里有熙熙攘攘的人,字里也有轰轰烈烈的事。字里有达官贵人,字里也有凡夫走卒,字里有红粉佳人,字里也有无双公子,字里有山川河谷,字里也有良田美池,字里有广袤草原,字里也有亭苑长廊,字里有战火纷飞,鼓角争鸣,字里也有宁静祥和,国泰民安。


人生的净土与高山,要靠勤奋的读书与不停的思索去开拓,去寻觅,去攀登。古语云:有田不耕仓廪虚,有书不读子孙愚。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一种修养。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都要绽放自己的光芒,都要努力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让读书带给每一个勤奋的人智慧与力量,创造成就与辉煌,拓展生命的宽度,添加生命的厚度,书写生命的华章。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天地和视野,都要高品质,高涵养地生活,让读书带给每一个进取的人净土与高山,获得圣贤的修为,顿入至善的境界。让读书助每一个探索的人在困境中取得突破,在绝境中获得新生,到达人生的顶点,摘取漫天的星光!

 
责任编辑:马叙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