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执行 > 执行动态
两度千里奔赴,只为正义加速抵达
作者:褚梦洁  发布时间:2022-11-23 14:26:14 打印 字号: | |

浪迹天涯的不只是孤独,

还可以是热血的初心。

从云南到贵州、辗转1000多公里,

只为帮申请执行人追回案款。

对正义的信仰、对公平的执着,

是执行干警不曾褪去的底色。


千里出击,跨省亮剑,

他们以正义之名打通“切实解决执行难”最后一公里,

用忠诚和奉献推动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天,小编带大家走进一段

他们两度奔赴千里追回案款的执行故事,

并向每一位奋战在执行一线的法院干警致敬! 



【案情回顾】山重水复虽终本


被告是一家从事矿产品销售的公司,王某是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2021年10月,原告何某与被告签订《购销合同》,原告陆续向被告支付货款230万元,但被告仅向原告供应了部分矿产品后便称无矿石供应。双方达成解除合同的协议,约定被告将原告剩余的货款50万元及相应利息于2021年11月前支付给原告。


然而此后,被告却迟迟不按约定退还原告款项,百般催促无果。2022年2月,原告遂将被告起诉至建水法院,要求被告返还50万元货款及利息。经法官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于2022年4月1日前返还原告50万元货款并支付相应利息。履行期限届满后,被告又无故拖延,拒绝退还货款,万般无奈之下,何某于4月9日向建水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接收到该案后,当即开展工作。经网络执行查控和传统查控手段,查询到被执行人名下的一辆奥迪牌汽车。执行干警遂于7月前往贵州六盘水市,辗转1000余公里将该涉案车辆扣押回建水法院。经评估拍卖程序,执行干警将拍卖奥迪牌汽车所得的价款兑付给申请人何某后,还有11.8万元的款项未执行到位,因已穷尽财产调查措施,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 9月23日,本案依法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出现转机】柳暗花明复执行


“法官你好,我是何某。我申请执行某公司的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现发现被执行人王某的贵B××××0号奔驰牌轿车出现在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附近,请求人民法院进行紧急扣押。”



11月14日中午14时,建水法院执行局接到申请执行人提供的执行线索,经分析研判后该案启动恢复执行程序。当日下午,执行局副局长李碧映立即带领三名执行干警驱车赶赴贵州六盘水市。



执行干警们到达目的地后,已是深夜。在得到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法院的大力协助后,两地法院联合携手,马不停蹄地查找车辆。通过现有线索整合,最终在六盘水市的某商场发现目标车辆,准备对该车辆进行扣押。


【圆满执结】拨云见日交案款


眼看奔驰车将被法院扣押,被执行人王某开始主动联系执行干警,协商被扣押车辆的问题。


经过执行干警耐心的劝导,说明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法律后果,被执行人王某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当场给付了剩余案款。至此,本案的案款全部执行到位。


从接到涉案车辆线索到案件圆满执结,不到48小时……



11月17日上午,申请人何某满怀着激动与感谢之情,将写着“不辞千辛万苦,为民排忧解难”的锦旗,送到了四名执行干警的手中,感谢他们第一时间帮他追回案款。这面锦旗和申请人的褒奖,传递着百姓的信任和肯定,温暖着法院人的赤诚之心。



“法治的天平从不偏颇。执行之路漫漫,我们经常穿梭于矛盾丛生的现场、奔波在警灯闪烁的路上,但我始终坚信,胜诉当事人的权益将会实现,正义绝不会缺席。”执行局副局长李碧映感慨地说道。



天南海北,寒暑四季,

建水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

将继续奔波在人间烟火里,

不断推进执行工作。

让司法为民更有温度,

让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可感可触!

 

 

责任编辑:马叙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