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看点
【红河法院这十年】回眸来路固初心 奋楫扬帆再出发——绿春法院十年工作回眸
作者:张梦  发布时间:2022-09-19 08:45:33 打印 字号: | |

这十年

绿春法院

砥砺奋进  实干争先

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在受理案件数逐年上升的情况下

司法为民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同频共振

司法改革蹄疾步稳

各项工作阔步向前

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明显增强

在维护边疆社会和谐稳定

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

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年来,绿春法院始终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价值取向和工作导向,依法审(执)结各类案件8350件,年均结案率达到95%以上,一审服判息诉率均为90%以上。一桩桩案件的判决,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群众的心田,让司法为民的承诺更掷地有声!


依法严惩刑事犯罪 守护群众安宁





用刑事审判利剑守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093件,助力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审结涉毒品犯罪案件98件;严厉惩处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判处危险驾驶罪案件193件;坚持从严反腐,审结职务犯罪案件45件;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审结破坏生态环境类案件100件;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和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案件17件74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边境长治久安。


重拳出击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劲风荡污浊,正气朗乾坤。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绿春法院以千钧之力、雷霆之势,用坚定的决心、无畏的勇气,敲响正义法槌,审结恶势力团伙和恶势力集团犯罪2件10人,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妥善化解民商纠纷 促进社会和谐


站位全局,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妥善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5269件,调撤率为51.86%,以高品质服务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公平正义的期待。  


强化民生保障,精心审理婚姻家庭纠纷、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人身损害赔偿、涉教育医疗等涉民生案件2496件,确保群众安居乐业。提速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建立常态化企业走访机制,畅通企业诉求表达渠道,主动登门纳谏,实地走访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意见;审结合同纠纷类案件1957件、涉企业案件1047件,服务经济健康发展。


实质化解行政争议 助推依法行政


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持续助力依法行政,促进行政诉讼争议化解,审结行政诉讼及非诉案件97件,有力推动绿春法治政府建设。


助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通过司法建议书形式,加强行政争议风险提示,针对案件反映出的基层治理、边境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发出司法建议12份。


勠力破解执行难题 维护胜诉权益





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到“巩固提高年”,绿春法院在执行路上坚持做到人员不减、力度不松、标准不降,“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执行“3+1”核心指标始终保持高位运行,财产保全工作实施细则顺势出台,执结各类执行案件1832件,兑现案款1.58亿元。


十年来,绿春法院持续探索建立多元化执行工作机制,全方位凝聚破解执行难合力,深化协作联动,充分发挥乡镇、村民委员会及人民法庭在协助查找被执行人、参与矛盾化解等方面的作用,开启综合治理执行难新篇章。



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记忆最深的是2016年第一次到挂钩联系村,碰上下雨,一路上溏着泥巴过,足足花了9个小时,当进到村子,整体感受就是穷、没有生机,生存都艰难,更别说经济发展了。”绿春法院第一位驻村第一书记回忆道。光阴荏苒,时光飞逝,一路走来,绿春法院在挂联帮扶工作中,科学规划,凝聚共识,在统筹全局中重点围绕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三大问题,主动建章立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落地落实,努力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效果到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0余万元,干警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工作1000余人次,挂联村委会如期高质量脱贫出列。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加紧完善乡村振兴帮扶措施,干警下沉帮扶走访68人次,人民多年来的高品质生活愿景正在加快变成美好现实。


扛起防疫政治责任






“疫”不容辞防疫情。在疫情防控这场伟大的斗争中,绿春法院按照县委“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防外传”底线,在做好机关内部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开展“部门包片区、干部包保户”网格化管理的工作,三年来,通过持续的“敲门行动”,干警包片的243户3000余人未发生涉疫情风险情况。


强边固防显担当。绿春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与越南莱州省勐谍县山水相连,国境线长153公里。全境均为山区,境内山高林密,沟谷纵横,河流密布。在全县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绿春法院认真履行段长责任和包保责任,开展巡边护边和督查检查工作8次27天,开展防疫和检举揭发涉边犯罪法律宣传14次,10批64人次党员干警积极响应县委号召、主动报名,参与到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和边境乡村治理工作中,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边民共学法律、共治家乡,争做国家安全的守护者,在边境一线“主战场”守护祖国疆域一草一木。


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延伸司法服务,打造“百姓家门口的法院”。将司法服务有机嵌入辖区综合治理体系,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化“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将大量潜在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消弭在源头,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诉前调解率逐年升高,2021年达到61.23%。诉前妥善化解100人以上的商品房销售合同、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一大批群体性纠纷,诉源治理成效不断显现。


十年来,从法治护航脱贫攻坚到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从常态化疫情防控到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征程上,绿春法院从未缺位!



诉讼服务提档升级




全面实行立案登记制,全面践行“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庄严承诺。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了升级改造,开通了12368诉服热线一号通办功能,为当事人提供温馨服务、网上立案、自助缴费、诉讼成本分析等服务,提供线上、线下双向选择。2022年以来,诉讼服务质效评估稳定保持在全州法院前列。


2020年3月,在疫情最严峻的关键时期,一当事人来到诉讼服务中心起诉离婚。根据法律规定,不属于本院管辖,但为避免当事人来回奔波,工作人员主动引导当事人到跨域立案服务窗口,立即与会泽县人民法院取得联系后,帮助当事人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完成异地跨域立案,并按照跨域立案规定将起诉材料寄至会泽县人民法院,这起跨域离婚纠纷案件,10分钟跨越600多公里 ,解决了当事人急难愁盼的问题。该起网上立案的成功,标志着绿春法院网上立案服务走向成熟。


巡回办案成为名片





2015年4月,在100余名各界干部群众代表的旁听下,一起重婚罪案件在绿春县双拥广场开庭审理,标志着绿春法院“阳光司法进万家”活动正式启动,“让司法更加阳光、让司法更加贴近群众”的序幕从此拉开。


近年来,不断继承和发展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实事求是了解案情;依靠群众、教育群众,尊重群众意见;方便群众诉讼,手续简便,不拘于形式;坚持原则,依法办事,廉洁公正”成为绿春法院这十年工作的主旋律。“法官多往乡下跑,群众少往法院跑”“法庭干警好作风,背着国徽去办案”成为深入人心的法院形象。“是的,你没听错!到你家(医院、戒毒所、监狱、梯田埂上、橡胶林中)开庭”成为法官回复当事人最多的话。十年来,共开展阳光司法活动100余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巡回审理630件次。   


人民法庭得到加强




十年来,绿春法院顺应时代发展,按照现代化、标准化、规范化人民法庭建设要求,加快人民法庭标准化建设进度和力度,相继实现了立审执一体化、法庭人员重回法庭驻地办公、全县各乡镇设立了巡回审判点,文化、廉政建设和精神培育扎实推进。对方便人民群众诉讼,及时高效解决橡胶等新兴经济作物热区开发引发的民事纠纷,及时回应基层司法需求,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大黑山人民法庭“阿卡卡”特色双语调解室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架起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司法桥梁。


平河人民法庭工作中秉持“公正持平、和平解纷”的调解理念,全心全意为群众平息纠纷、调和矛盾,用实际行动力促边疆地区“法平民安,边境祥和”。


法治宣传深入人心






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法院开放日”“法律六进”“法治走边关”等普法宣传活动300余次,发挥审判法庭普法基地作用,累计邀请4000名社会各界群众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利用深入田间地头、边境一线巡回办案之机,向广大群众和边民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思想;顺应时代发展,及时开通“两微一网”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工作动态和法案传真原创信息600余期。《民法典》颁布以来,主动开展社会化宣讲30次,受众达2万余人。精心选取典型案例,开展“小案例阐述大道理”以案释法,让法律走进百姓生活。2022年获表彰为红河州“七五”普法先进集体,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法治进程贡献法院力量。





综合配套相继改革。法官员额制、编制统一管理、人财物省级统管和司法人员职务序列等改革全面完成。建立完善了聘用制书记员管理制度,内设机构精简为5个。注重突出实绩导向和办案能力,员额法官岗位均配置到一线办案部门,实现了办案一线人员占比82%以上。严格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并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2017年以来,院庭长带头办理案件3607件,占结案总数的70.27%。


审判方式发生变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建立了家事和少年审判团队,打造了家事和解室和妇儿维权站,营造起各类纠纷调处的温馨环境。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2021年以来,民事速裁团队进入实质化运行,诉讼服务中心速裁、快审案件856件。


审判监督不断完善。加强案件监督管控,强化“四类案件”的监督管理,加强对法官办案的监督;严格执行随机分案制度,有效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健全以质量为中心的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定期督查通报、末尾约谈及院庭长办案机制,修订办案质效考核奖惩办法、法官及辅助人员职责和权限清单,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推进审判管理精细化。





办公环境极大改善。2015年2月,总建筑面积9474.3平方米的新审判大楼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绿春法院基础设施建设迈向了新台阶。审判大楼内部集现代化、智能化、人文化为一体,配备3个科技法庭和5个调解室,为新时代法院审判执行、队伍建设、司法改革等各项工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





智慧法院建设渐见成效。从前,司法服务各环节都需面对面,绿春县山高坡陡,道路七大弯八大拐,眼看目的地近在咫尺,但两三个小时都还到不了,严重影响了办案效率。如今,诉讼服务24小时“不打烊”,立案、审理、判决、送达、执行各个环节全流程在线,打破空间壁垒的“在线调解”“云上法庭”广泛应用,无纸化办案、无纸化办公,四大平台等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在法院产生许多令人惊喜的“化学反应”,大大提升了司法服务效率。






十年来,绿春法院坚定不移致力党的政治建设和干警的全面发展,以高素质标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永葆忠诚本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每年年初坚持以一号文件形式制定下发全年学习计划,用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政治轮训学习制度,深入推进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绿春法院干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擦亮干净底色,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政治教育、英模教育、警示教育贯穿始终,做到自查自纠走深走实、组织查处动真碰硬。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禁业清单等制度,深入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扎紧职业风险“篱笆”。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


展现担当亮色,坚持实干导向,优化队伍结构,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和年轻干部选育管用,落实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推动形成“源头活水”。注重能力培养,参加上级业务培训160人次,组织岗位技能培训和练兵31次。干警撰写的重点调研课题《执行工作疑难问题研究》获省级验收通过、《依法打击涉野生动物犯罪行为相关问题研究》获评为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20年度优秀重点调研课题。





这十年,我们用初心使命照亮“无悔从法路”,共筑荣誉墙,共获得县级以上各类表彰42次。单位先后获评为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全州“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绿春县扶贫先进单位、绿春县“先进基层党组织”,涌现出全省法院“法院之星”、全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全州法院个人三等功、调解能手、执行能手等一批先进典型。


未来,我们将继续勇担使命,锐意进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责任编辑:马叙伦